《空城记》杂志

一本大学生生活文化杂志,一群怀揣梦想的大学生所创办的独立刊物。
新浪微博:http://weibo.com/kongchengjizz/

青春未遂

Miyaci/文

 

总有个歌手陪你走过一段难以描述的时光。

 

上初中的时候知道了日本的视觉系,刚开始觉得不能接受。 也许是因为负负得正的影响,后来就喜欢了。那时也看了很多漫画,受此影响,我有了外貌协会的倾向。所以看到Miyavi的时候,心里只是在想,啊,原来还有这样的人。粉红色的长头发呢。剃掉半边头发的发型呢。眼角的玫色眼影呢。遍及全身的纹身呢。对于原本不知道这些的我,作为冲击已经足够了。

后来当然是去听他的音乐。对创作型的人我总是更多一份敬佩和羡慕。不过我到不是一名合格的粉。不怎么懂乐理知识,简简单单的旋律党一个。所以目前来说,他的作品里我喜欢的只有《I LOVE YOU,I LOVE YOU,I LOVE YOU,AND I HATE YOU》和《Coo quack cluck-ク・ク・ルー》。

前一首开头的旋律很带感,每次听都有睡不着和血液不安分的感觉(是该这样吗,貌似不吧…)。中间有些唱词的地方没有伴奏感觉也很奇妙。听到他的日式英语时,本来还悬着一颗心,还好,没什么需要强调的,只觉略带鼻音的声音温柔。歌曲本身是我喜欢的灰色爱情故事,也没有甜腻的感觉。

另外一首是他主演的电影《おれさま》(中文翻译可以是《老子我》)的片尾曲。这部电影虽然现在想起来有些粗糙,但,我是在那个年纪看的,也便已经足够。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,青春的标配之一。片尾他倒在铁轨上变成碎片,我望着半夜的电脑屏无语了好久。这样有些做作和浮夸的画面,一帧一帧,映射在我十几岁的脸上,我已经不记得当时在想什么。后来查找了歌词的中文意思,才知道歌词的内容原来与丑小鸭有关。

后来去了解他的一切,才知道他吉他很好,原来在服饰设计上也有自己的见解。看他官方网站上的图片,和风式图案和多彩的变化,毫无胆怯地仿佛瞪着高中生般的死鱼眼说着两个字:张扬。心底的小人仿佛开启膜拜状态。薄薄的网页上显现的是我最稀缺的东西。虽然只是纯粹爱慕着浮在空中的偶像。能以自己喜欢的事情为职业啊,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。

一转眼现在的年纪已不再以数字1开头。看看自己,有什么变化吗。

以为自己能,以为自己也能,以为自己还能。哪怕只是来一把粉红色的头发。仪式虽简单,想做却也难。心中默默希望的事情似乎总是发生在了别人的青春里,那些疯狂,爱恋与逞强。那我这里究竟有什么呢。

 

所以总觉得青春未遂啊。

阶段性精神萎靡,还是来几两音乐治愈。

看他近期的新闻,说是转型了。毕竟已为人父,也不再是满脸油彩的活跃青年了。比以前更接近自己了。总是好事。

那么期待下一轮青春降临,我即将做好准备吧。

 

 

摘录部分歌词的中文翻译:

很就很久以前,有一只只有一只翅膀的小鸟 

你是你说:“Boo”它也不会逃跑 

 

没有超越,就没有成功 

没有人知道,没有人判定,没有人开始 

 

评论(2)
热度(18)
© 《空城记》杂志 | Powered by LOFTER